衡水市禅陀寺-宝云寺|衡水宝云寺|宝云寺塔

禅陀寺位于河北衡水桃城区邓庄镇王单陀村,兴建于南北朝时期由鸠摩罗什大法师座下弟子慧观大师主持修建。隋唐时期佛教盛行,禅陀寺香火鼎盛远近闻名,众多当世高僧在此开坛弘扬佛法。

然世事变迁,五代十国、宋、元战火不断,千年古刹几经沉浮,终是毁于战火。直至明永乐年间,单氏家族由山西迁至寺院附近,重修禅陀寺。临济宗门下弘觉禅师曾于此地宣扬佛法,故而禅陀寺与临济宗祖庭临济寺所乘佛法实属一脉。行至近代,禅陀寺在民国时期作为传统私塾由寺院僧人与教师共同授课与大众,建国后禅陀寺逐渐没落荒废。为继承传统,弘扬佛法,使千年古刹风华重现人间,经由衡水市政府批准衡水市佛教协会支持现重修禅陀寺。

现在禅陀寺旧址出土的两块断碑上,记载了重新建造禅陀寺和又一次重修这座寺庙的情况,两块断碑为《重修禅驼寺碑记》残块。清初,禅陀寺住持主持寺庙的重修和扩建,使禅陀寺颇具规模,又成为衡水著名禅宗伽蓝。碑文较详细介绍了历代寺庙住持诸位僧人,均为达摩大法师的正宗传人。同时,又把唐玄宗听取神光法师谈论佛对众生的恩德之事,也刻於碑阳,足以说明寺庙历史悠久。禅陀寺寺庙住持孤舟徒广宁“乃临济宗第十七代传人”,与宋代名僧善洪和尚的弟子同宗同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