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居易不仅是大诗人,诗作脍炙人口,为官也清廉公正,口碑极好。在他担任左拾遗职位时,曾到衡水采风,宝云寺自然是他必到之所。谁知刚进山门就听到孩子的啼哭声和一个妇女的求告声,白居易顾不上观看风景,紧走几步,循着哭声望去,只见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正搂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妇女哭泣,妇女一边哄着孩子,一边向一个年老僧人求告:“大师,求求您收下这孩子吧,不是说佛门有救苦救难慈悲之心吗?”老僧双手合十念动佛号,旁边一个胖子却威胁说:“他爹欠了我的债,父债子还,老和尚你要是留下这孩子,除非替他把欠我的债还了。”那妇女这时争辩说:“我孩子他爹给你家扛了一年工,非但没挣下工钱,怎么还欠你的债?”胖子显然是个财主,说:“你不想想我的管家为什么打他,就是因为他欠债还不上。”跟在胖子身后的一个横眉竖眼的站出来说:“对,我还怀疑他偷了东西。”妇女说:“我家穷成这样,他但凡偷了东西我们也不会吃了上顿愁下顿了。”胖子说:“谁知道你男人偷了东西干什么去了,可能去赌去嫖了,谁知道呢。”

这时白居易越众而出,说:“人命关天,即便人犯了偷盗之罪也应由官府惩治,你这人打死人命属私设公堂,该当何罪?”

胖子眼一瞪,打量一下儒生打扮的白居易,喝问:“你算哪根葱,敢管大爷的闲事?”说着使一下眼色,身后的恶仆便把白居易围起来,要打这个外乡人。

白居易的书僮这时跑上前大喊:“这是朝庭的左拾遗大老爷,谁敢放肆!”

胖子扫一眼四周,不见有官府的人,说:“冒充朝庭命官,我要替官府出头……”

“好,”白居易说,“桃城县衙就在左近,去,叫差人来。”

书僮马上跑出去叫官府差人,胖子情知遇到了官老爷,民不跟官斗,眼珠一转就溜,谁知书僮出了寺门就遇到官差,没等胖子等人开溜就堵在寺内。

白居易说:“这桩公案是到县衙去审,还是在这里审结?”

胖子软下来,连忙讨好公差,公差此时哪敢专断,都望着白居易。

白居易说:“既是公案,又牵扯着人命官司,哪有不在衙门里审的道理。”于是移驾县衙。

案子很快审结,白居易让书僮从他的俸禄里拿出点钱赠给那对母子才离开。

白居易宝云寺惩恶-宝云寺|衡水宝云寺|宝云寺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