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朝贞观年间,唐太宗李世民常跟他的十八学士谈论国事。一次,偶然说起十八学士的家乡,分别问各自家乡圣迹,孔颖达和盖文达自幼埋头经书子集,对家乡知之不多,听皇帝问又不得不答,于是说:“敝乡桃城有浮屠一座,另有女寿星一人。”女寿星是宝云寺的老尼姑,是年已一百多岁,而且身体康健,头脑清楚。唐太宗便邀她到长安云游,并亲自召见攀谈,龙心大悦,封她为万寿仙君,并请她入住京城的感业寺。封建社会的名号能被称冠以“万”字的除皇帝外再没有别人,可见唐太宗对老尼姑多么推崇。

后来武媚娘到感业寺出家,万寿仙君收她为徒,武媚娘为了纪念出家这段经历专门给自己取了个武曌的名字。再后武媚娘当了女皇帝,常邀请万寿仙君进宫谈禅,万寿仙君知道伴君如伴虎,便想到了全身而退,于是恳请武则天放她回衡水宝云寺安度晚年。武则天恩准了,据说还御驾亲送,为万寿仙君维修了寺院。因为万寿仙君住在宝云寺,所以后来也有人称宝云寺为万寿宫、万寿寺。

宝云寺与武则天-宝云寺|衡水宝云寺|宝云寺塔